即時翻譯

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

八米八旨八杯酒



明けまして・八つの楽しみ・旨味かな

真正好的鑽石用專用倍鏡看會看到八心八箭,而且會有瑕疪的。最近有日本酒蔵推廣說好的清酒要有齊八重旨味才算得上真正好酒,包括了甘、辛、酸、香、濃、醇、爽、滑。真的有這樣的清酒的話我都想試飲一下。

前夜的開運酒局都算厲害了,全晚八款酒都是以八種不同產區的米釀成,八款酒都有不同個性,酒陣雖強,可不及11月時的強,又有龍力、鍋島、越之白鳥、新政等,但這次的八米也不賴,全部清樽無剩酒,還要出私伙携酒才夠飲,大家都識飲清酒了,又懂一邊飲水作稀釋酒精,趁還記得品味先寫下來留念;

順次序第一瓶飲的是

1. 宮寒梅 純米吟釀 三米八旨 (宮城県) ~ 宮城県產愛国、日和 + 長野県產美山錦
八杯酒之中味最明確,期待的三大幻之米之一的愛国米仕込,年前才在宮城県復刻,產量極少,應該香港的飲家都未曾飲過這米的,以美山錦及日より(日和)混釀成,由於愛国屬食用米傾向,實際品味較單一,八重旨味要在其他酒中找尋了,較辛口及清涼感好。

2. 豊杯 大寒仕込 純米大吟釀 (青森県) ~ 兵庫県產播州山田錦
最芳,此純大是酒蔵每年11月末的年度限定品,全晚成本最貴,飲多點有著數呀,採用兵庫県西脇產山田錦,西脇產的山田錦應該屬於A級的播州山田錦,未達特A級,用鼻聞落有不錯酒香,關鍵要倒進口裡才感受到,有種像青森県(注1)陸奧蘋果般的果實風味,這是 [進擊的含香]。

注1 * 青森出產的蘋果品種其中有津軽、金星、陸奧、王林,小生全都品嚐過。

3. 越之白鳥 純米大吟釀 生原酒 (新潟県) ~ 新潟県獨有越淡麗
最多LIKE,採用新潟県獨家出品的越淡麗,很新的釀酒米,2004年才登錄,酒米的東西横綱五百万石及山田錦配種而成,有齊山田錦的豐厚醇香旨味及五百万石的清爽豪快的品味,慣常新潟県的酒給人的感覺是淡麗辛口,自從有了越淡麗後味道齊全很多了。越之白鳥更釀出新派輕快豐潤的品味,入口清爽,含在口中非常豐富(RICH TASTE),所以要立馬攔截飲家用來配襯甜蝦及刺身來發揮它的一大幅的旨味,全晚排名第一好飲,是很優秀的食中酒,怪不得人氣急速跳升。

4. 而今 純米吟釀 愛山 (三重県) ~ 兵庫県東条町產愛山
甜,幻級的愛山米只有兵庫県東条町才適合種植,只有特A級,全國約有十多間列級酒蔵能用到如鍋島、十四代、出羽桜、黑龍、鳯凰美田等。愛山雖然是幻,但釀出來的清酒普遍較甜,不夠完美,全因球狀心白 (這點較深奧,下回分解),這款而今愛山真的很甘,焦糖香焦油香及香蕉香較多,總之很蕉。

5. 黑龍 吟釀 いっちょうらい (福井県) ~ 福井県產五百万石
味,而今、黑龍乃屠酒會穩膽無得走,福井県的(注2)五百万石很出名,全国排名第三。正所謂重口味就係呢隻,不是黑龍例牌淡口薄皮,很醇厚濃郁,本以為而今愛山已很蕉,誰知這個更香蕉,配中途的炸小池魚應該不錯,不過我顧著做講者忘了食。

注2 * 五百万石品質最高排名是富山県、第二是新潟県、第三是福井県

6. 姿 純米吟釀 初搾 生原酒 (栃木県) ~ 栃木県產五百万石
溜,栃木県的五百万石也是有排名的,排第幾不詳了,姿是姿態的姿,酒蔵改這品牌名就是要給飲家知道酒的姿態,初搾的生原酒,初搾是每個酒造年度第一批釀成的酒,即頭水不是頭抽,頭抽是荒走,很圓滑,新鮮感度高,試完重口味來個嫩口確實不錯,配天麩羅佳。

7. 而今 特別純米酒 火入 (三重県) ~ 三重県伊賀產山田錦
潔,而今系列只有大吟釀才會用兵庫県山田錦,伊賀產山田錦是球狀大心白的,全晚最醇口甘辛品味最平衡的清酒,幸好放在尾二,將你半飽半睡著了的味蕾再次喚醒,是味道很齊全較接近找齊八旨的酒,全晚排名第二好。

8. 三井壽 純米吟釀 大分三井 (大分県) ~ 大分県產改良神力
質,看數據已知是較酸味及濃味的所以放最後,(注3)神力原本是兵庫県產的才是元祖,九州地區也開發了改良神力,三井壽在大分県自家栽培改名了大分三井。一個酒局不會全部酒都是鮮花般美,總要有綠葉才襯得起,讓你了解到好與壊,不是說這酒不好,只是有點像三井壽射失了三分波的感覺(少少失望)。

注3 * 三大幻之米是神力、亀の尾及愛国,神力是真正釀酒米,亀の尾及愛国是食用傾向的,愛山是獨立幻級的釀酒米。

<<轉身射失三分波>>

如果要VOTE這八款清酒頭五名我會選
越之白鳥 純大 生 > 而今 特別純米 > 豐杯 純大 >  姿 初搾 > 宮寒梅 三米八旨


http://www.sakesake.com/item/kurabetu1/29/1-29-1.html
昨天其中一款刺客酒 義俠 縁 特別純米酒 番查資料真是古酒來的,是3年熟成的古古酒,米是兵庫県特A山田錦,所以我聞一下即時說是古酒香,如果是壞酒,我會說是舊酒香,飲落其實不錯,不過官方是強列建議用來熱飲的。
PS: 如第一次飲龍泉的可能會有我們昨晚的驚人反應






如果龍力今年完成鑑評会三年連續金賞,我一定會買一瓶。
もし龍力が鑑評会で三年連続の金賞を完成したら、一本買ってもらうぞ。
Si Tatsuriki prendra gold award cette année, je vais acheter une bouteille.



つづく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