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翻譯

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

醉後無仕

「酒花火、雨後に双虹、葉月会。」
炎熱之夜裡,完仕之酒友,嚐嚐夏之酒,餘興見花火。以上是日本傳統詩人才子的對聯,稱為「俳句」,三句為止,首五字,中七字,末五字發音為準,必須有季語在內,很有難度的。

岐魂的部落無論寫了多少篇,酒始終都是必寫之仕。

這個夏天可比上年更暑熱呢! 大暑已過仍像蒸籠般熱,大伙兒五天仕事二天息仕,小生沒那麼幸福要仕足六天,八月十八日之夜,完仕後勞累了的魂魄已不在身軀之裡,可還記得要參加第十八回夏之屠酒会,見見久遺了的酒友們。酒場是小平津,我們的深夜食堂,找到自己的坐位先坐下,這時缺水跡象嚴重,未見到酒之前發現一瓶法國天然泉水,雖然包裝很似特惠牌,但為了解除我缺水之狀,直沖了一杯進喉嚨,正好是軟水,稀釋了我體內濃郁的血液。不知為何屠酒会安排得那麼的好,日本酒隨即現身在眾酒友面前,現今科技發達,眾酒友在半秒內變身為「酒龍友」齊齊拿起三叔來為六款容量1.8L的清酒影硬照。

順序是:(愛媛)石鎚夏吟;(三重)而今純米吟釀雄町生原酒;(佐賀)東一大吟釀;(山形)麓井夏純吟;(三重)而今純米吟釀MK3;(山形)くどき上手純米大吟釀 愛山及(山形)十四代中取山田錦。

可能大家對日本酒的要求高了,不是真正的好酒都難以取悅眾酒友,令我有較好印像的首選是東一大吟釀,洋梨系果實香在倒酒時已聞到,可能其他酒都較甜,這酒的辛口感覺非常明確,與眾不同,酒感清晰,順喉暢快,配上山葵章魚漬非常襯絕,飲多口東一後口腔清爽了,感覺仿如辛口李斯得林。其次是而今純米吟釀MK3,未飲之前我是很期待這酒的,採用了四款不同酒米混釀而成,包括92.5%富山県產五百万石,1.5%兵庫県產山田錦,3%德島県產山田錦及三重県產山田錦,就像法國波爾多左岸的紅酒酒莊混釀葡萄的造法嗎? 還好無人問是釀好才混合還是混合來釀造,我想我都要打國際電話問問木屋正酒造的蔵人,結果效果很不錯,上立香似是熱情果般芬芳,果然補助到五百万石不夠香的缺點,品味主體是五百万石慣常的淡麗爽口,但不会辛口,爽快中有像暗藏山田錦的五味(甘、辛、酸、苦、澀)似的,含香充滿果實風,這就是日本人常說的「隠し味」隱藏了的味美,只可惜只有一瓶,原本另外一瓶在郵寄過程中損毀了。

當酒友們以為全部酒都飲完,有人問還有沒有,草草一刀就拿出一瓶十四代出來,眾人嘩然,酒龍友又出擊,人人叫草草一刀定住不要動,望這邊望那邊的,這瓶酒是台灣著名清酒博客D大送來的,十四代本身已是日本最炒得火熱的酒,但多數人都不知它為何如此值錢,說到底都是貨源歸邊而已,含在口中便知是龍與鳯,結果它只是正常作品一件,如要用炒價約4000元來買,那就看你要用來招呼什麼人仕了。

這場酒局很多中途殺出來的私伙兵器,當中不乏珍貴名酒,而且還有餘興節目,花火大会,不知是否已經飲到醉眼薰花,突然看見一夥酒塞像煙花的炮彈般一飛沖天,撞爆了天花燈,水花連玻璃碎閃著昭和風的落下,回神才知是一瓶獺祭發泡酒,其實這瓶酒有附上圖片說明書,開蓋時要緊按酒塞的,而且要將之置成45度角,像開法國香檳一樣,一旦它還是要爆就開封後用掌心出力按緊。

酒局完了全員第二天都是無仕日即公眾假期,我都起程回去我的完仕終點~「家」!


文學界有俳句,劍道界亦有一「緋」,緋村劍心是也,著名漫畫浪客劍心真人電影版八月尾日本上映,男主角找來了佐藤健,相信香港的劍迷及漫迷都很心急,我也想看,而且想跟劍道的朋友一起看,讓他為解說下劍義。



有沒有試過用劍來開香檳?
刀でシャンパンを開けたことがありますか?
Vous ouvriez un Champagne avec une épée?

<開香檳的正確方法>

つづく....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